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拿到移民紙(Confirmation of Permanent Residence)之後的第一步: 登陸(Landing)

拿到永久居民確認信(Confirmation of Permanent Residence, CoPR, 俗稱移民紙)之後,要做的事情有好幾項,像是登陸(Landing)、辦社會保險號碼(Social Insurance Number)、辦健康卡、考駕照和參加免費的英語課程等等。在這篇文章中要介紹的是"登陸'。

◎登陸 (Landing)
收到永久居民確認信只是表示你已經擁有成為永久居民的資格,要成為永久居民必須要有一個"登陸"的動作(不管你/妳是已經在加拿大境內或是尚未入境加拿大),這也是為什麼在加拿大有時將新移民稱為landing/landed immigrant的原因。如果你/妳已經在加拿大境內,可以選擇到國際機場或是美加邊界的海關(陸路)進行"登陸"的動作,像我就是收到移民紙後,直接請老公開車到美加邊界的Pacific Highway Crossing登陸。


Pacific Highway Crossing(往美國)
(取自於http://www.theprovince.com/news/Richmond+arrested+border+alleged+child+offences+Calif/9444789/story.html)


Pacific Highway Crossing(往加拿大)
(取自於http://www.trbarchitecture.ca/projects/phbc.html)

陸路登陸
登陸的方式很簡單,首先需要攜帶原國家護照以及移民紙,到邊界之後需排隊前往美國,美國海關詢問時必須要告知是要辦理新移民登陸,這時美國海關人員會給你一張黃色/橘色小紙(紙上會寫著Flag Pole),要求你開車到右前方的停車場,並進入美國海關辦公室內走完Flag Pole的流程。(※雖然這個登陸的方式需要進入美國再回到加拿大,但因為是特殊狀況,辦理登陸的人並不需要有美國的VISA)

美國的Flag Pole部分結束後,拿著美國海關給的一張紙(忘記是什麼顏色的了),繞一圈排隊等著入境加拿大,在過加拿大海關時向海關人員出示美國海關給的紙,並說明要登陸,此時加拿大海關人員便會引導你至旁邊的停車場,並進到加拿大海關辦事處辦理登陸。登陸的過程非常快,將移民紙還有護照交給辦事人員,他會詢問幾個問題,像是有沒有小孩,有沒有犯罪紀錄之類的,確認完畢後會要求登陸者簽名,並在原國家護照上蓋上入境章與寫上入境時間,此時代表登陸完成,正式成為永久居民。(※辦理完登陸之後並不會馬上收到楓葉卡,CIC的網站上是寫說在新移民辦理登陸後,會自動將楓葉卡寄出,需要大概58-61天不等,查詢楓葉卡寄送時間,請至CIC網站: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times/perm-card.asp)說到這裡真得是要抱怨一下CIC的效率,我申請永久居民到通過只花了2個月,結果光等這張楓葉卡,又要再多等2個月@@

***另外"三"件超級重要的訊息***

1. 如果你還沒有收到楓葉卡就以"空路(搭飛機出境加拿大)"離開加拿大的話(陸路出境加拿大沒關係,只要出示移民紙就可以再入境),要再入境時是會被加拿大海關拒絕入境的,這是因為當你完成登陸程序,持台灣護照入境加拿大的免簽待遇就會失效,而移民紙又無法作為旅行依據。還有還有,絕對不要在不告訴海關人員自己的永久居民身分下,以台灣護照強行入境加拿大,這樣如果被發現隱瞞自己是永久居民,會被視為要放棄永久居民身分,所以千萬要很注意!

2.移民紙在辦理登陸或是拿到楓葉卡之後千萬不可以丟掉喔,因為以後的老人年金之類的福利,是以移民紙上的登陸時間來算的

 3.除了社會保險號碼卡(SIN Card)之外,其他包含"醫療保險卡(Medical Service Plan, MSP)"、"駕照"或是"卑詩省身分證明卡(BC Identification Card)",都需要等到拿到楓葉卡之後才可以取得實際有照片的卡片。



30 則留言:

  1. Hi Cindy,

    所以在沒有正式收到楓葉卡前是不能工作?還是有sin number就可以開始找工作?
    還有你有提到如果登陸後沒收到楓葉卡前是不能離境? 所以我必須等到拿到正式楓葉卡後才可以飛到其他地方?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只要收到移民紙就可以去申請SIN#,有這個#才可以工作。從登陸到收到楓葉卡大概要2個月(我的經驗),不過SIN#則是馬上申請馬上就可以用,正式的SIN CARD大概10-15天會寄到,在收到實卡之前會有一張紙當作臨時SIN CARD。 沒有楓葉卡是可以離境沒關係,因為妳出境加拿大用的是台灣護照,唯一的問題是當妳要再回到加拿大(入境),台灣護照的免簽優惠因為妳已經取得永久居民身分而失效,妳必須以楓葉卡入境,但是因為妳還沒收到楓葉卡,所以會無法入境加拿大,假設妳隱瞞永久居民身分用台灣護照的免簽優惠入境加拿大,被查到可能被視為放棄永久居民身分(移民紙不能用作旅行用途,除非走陸路出境,例如說過邊界到美國),總之就是這樣。 不過如果是先由陸路到美國,再從美國飛回台灣,要回加拿大時則先飛到美國,再從美國經陸路回加拿大就沒有問題,可用移民紙入境沒問題~

    回覆刪除
  3. 謝謝cindy詳細的回答, 我住Burnaby,有空再出來聚聚!!

    回覆刪除
  4. 沒問題沒問題,等這陣子忙完就來碰面!!!

    回覆刪除
  5. 我有個問題,之前上網看過說2012年加拿大改了配偶移民的法例,不能直接pr,要居住滿兩年才能申請pr,所以原來不是這樣呀!害我很擔心兩年後才能工作!

    回覆刪除
  6. 結婚或是同居關係需要滿兩年政府才會給配真正的PR,在這之前都是條件式PR,條件式PR是指如果在兩年內與配偶分開,政府就會取消PR資格的狀況,其餘的都和正常PR一樣,可以工作也有醫療保險~別擔心別擔心!

    回覆刪除
  7. 哈囉 Cindy, 我們最近收到護照與COPR 了, (我老婆現在在多倫多用觀光免簽待了四個月了) 報到的方式想請問 可以去機場嗎? 還是一定要去美加邊境報到? thank you!!

    回覆刪除
  8. 請問Cindy,我目前已在卡加立,拿到COPR後 可去卡加立機場直接landing.嗎 還是只能在溫哥華或多倫多機場landing!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應該是可以的吧~ 那是一個國際機場嗎? 你可以看看COPR上的說明~

      刪除
  9. 哈囉Cindy 你好,

    感謝你的blog幫助很大! 我目前也是人在溫哥華辦境外移親移民~是台灣人~我剛收到香港來的email說passport request

    1. 台灣護照是visa waiver, 請問大家都是寄正本還是photocopies of all pages給他們就好? 因為在email裡有state說如果你的國家是visa waiver可寄photocopies of all passport pages~

    2. 我目前人在溫哥華要回台灣辦事~我可以拿到大信封後~COPR letter還先不要landing~我馬上飛回台灣~在COPR letter expire 之前landing 溫哥華國際機場可以嗎? 還是說拿到copr letter一定要先landing~這樣子的話就很麻煩了~

    可否請妳幫忙我呢~感謝!!

    回覆刪除
  10. 哈囉,我當初收到passport request的時候,並沒有說visa waiver country可以不用寄護照,所以我還是寄出去了(因為是visa waiver country,所以即使寄到香港去,寄回來給我的時候護照裡面也什麼VISA都沒有貼上...)。我想妳這次收到的request既然有說可以寄copies,那應該是就是可以,建議可以打電話去CIC問問看(不過有時候每個agent回答可能會部一樣@@)。

    我不知道為什麼妳不打算先landing,是因為需要收到楓葉卡才回的了加拿大的關係嗎? 妳不需要先landing的,landing paper上面會有一個登陸的限期,不要晚於那個時間就可以了。如果妳先landing之後趕著離開加拿大,又尚未收到楓葉卡,妳可以帶著妳的landing paper 走陸路過美加邊界回來,和海關解釋為何沒有valid PR card(這又是一個冗長的故事了),或是妳可以在加拿大駐台灣辦事處申請travel document for PR overseas,也是可以回來的~

    回覆刪除
  11. Hi, 關於還沒拿到楓葉卡就出境的問題...請問那我可以空路出境去美國, 再陸路從美國回加拿大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出境跟有沒有楓葉卡沒有關係,是用台灣護照出境的~ 不過回來的話,走陸路搭乘私人交通工具(不能搭大眾運輸),可以拿landing paper回來的!

      刪除
  12. 我正考慮是否重新申請MSP的問題
    我之前有身分 MSP一直繳費 即使一年未住滿半年 也沒通知MSP取消
    2014七月我喪失身分 八月住進BC 重新申請依親 在2015六月再次LANDING成功
    我在七月去辦SIN卡 號碼和之前一樣 但是問題來了 我想MSP應該也是一樣 那我還須去信提出申請嗎 我該填的表格應該是203帳戶更動
    但我先生公司早已填上我的資料 也持續繳費 需要跟公司說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妳好,這個問題其實直接與MSP連絡確認比較保險,HIBC電話 604-683-7151,等到有人接電話之後,跟他說要中文服務。不過要注意中文服務只有9am-3pm喔~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我想請教一下,若LANDING後,尚未領到楓葉卡就由空陸離境h,可否請配偶郵寄楓葉卡給我,若是有其他方法再次入境加拿大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是okay的,不過要留意如果第一張楓葉卡遲遲沒到,要打電話去移民局追蹤一下,有看過地址填錯導致楓葉卡被退回移民局的情形。如果遇到那種情況,又超過6個月沒有跟移民局聯繫,這張卡被取消,需要重新申請(只是重新申請卡,不是重新申請身分)~

      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您好,我想問一下如果拿到Landing paper後,可以先回台灣後,再持台灣護照回來去美國邊境做Landing嗎??????? 因為您說Landing paper上有一個期限,不曉得期限大概多久呢!!?? ((因為等了好久了~~就想說拿到Landing paper先回去一趟台灣。))

    回覆刪除
  17. 妳要先拿到landing paper,看看上面怎麼規定時間喔,有些人是一年,不過我也看過八個月的~ 但是期限部分還是因人而異

    回覆刪除
  18. 我的家人張landing paper 20 年前, 還可從美國陸路入加拿大嗎

    回覆刪除
  19. 請問Cindy
    我住卡加利,在Border辦理完Landing手續後,PR卡會從政府寄到我指定地址嗎?我無需再到市政廳申請吧?
    醫療卡和ID卡確認是要收到PR卡後才能申請嗎?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登陆前 寄护照时寄的两张照片 一张贴在登陆纸上和护照一起寄回 另一张也在信封里被一起寄回 有这样的情况么 是否正常 问朋友 好像都是只寄回登陆纸上的一张

    回覆刪除
  22. 我丈夫和兒子5/17landing多倫多,辦理sin card 和楓葉咭后, landing paper並沒有交回我們手上, 所以張來入境時只得用楓葉咭無需landing paper? 各位朋友,請問你們有否比返landing paper 你們?

    回覆刪除
  23. Hi Cindy
    我今天收到由香港寄來的Copr ,我人現在在溫哥華,想請問我開車去美國轉一下回來入境做Landing ,我除了戶照、COPR Letter 外還需要帶什麼文件去呢?另外做楓葉卡我需要另拍好照片帶在身上給邊境官員或是他們會用我當初寄給他們申請移民的幾張照片來制作楓葉卡呢?謝謝

    回覆刪除
  24. 請問Cindy
    我人在台灣已經收到加拿大永久居留確認信、期限到十月前需入境、本來預定五月下旬住在渥太華的小孩回來在和她們回加拿大、這樣小孩就直接在機場幫我申辦楓葉卡但碰到疫情航班取消。我只好自己過去、這下申辦的流程都要自己來。我懂的英文有限。想請問妳我入境是直接走Newcomers 照指示走。還是跟以前一樣要過海關問話這ㄧ道?我的eTA到九月就滿五年要重新辦嗎?還有我需要在kiosks上填寫問券嗎?因我上次進多倫多是機上填入境表格的會有點擔心不知怎麼使用。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25. 補上一個問題我的機票可以買單程的嗎?還是像往常遊客的身分買來回的?謝謝妳。

    回覆刪除